中国重庆网_打造重庆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网站之一

民航重庆空管分局团委深入开展民航(空管)知识进校园活动

2023-05-30 10:49:1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东方508,可以进跑道34L”,“进跑道34L,可以起飞,东方508”。一句句陆空通话用语,吸引了教室内孩子们的巨大热情。民航重庆空管分局团委选派志愿者代表正在参加民航(空管)知识进校园活动,为北京第八十中学嘉源分校的同学们进行授课。课堂上,青年讲师通过让同学们扮演“管制员”、模拟雷达工作原理等互动游戏,营造了新颖有趣的课堂形式,热情洋溢的课堂氛围,赢得了一阵阵热烈掌声。这是民航重庆空管分局团委深入开展民航(空管)知识进校园志愿活动的一个缩影。

民航重庆空管分局团委自2017年启动民航(空管)知识进校园志愿者活动计划,6年时间里组织参加进校园志愿活动超过50次,覆盖人群超过3000人次,志愿者们足迹遍布首都北京、贵州大山深处、祖国边疆和重庆主城及周边各个区县。青年志愿者们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树立起行业的良好形象,用心点亮青少年对民航空管行业的向往与憧憬。

乡村教育帮扶振兴,用空管知识播种蓝天之梦

贵州省镇远县江古镇作为民航局空管局定点帮扶工作点,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分局团委积极参加“青年优才帮扶计划”,前后选派10余名青年志愿者深入大山开展帮扶工作,而当志愿者们了解到当地教育资源匮乏、素质教育面临巨大挑战时,不仅迅速行动组织为当地学校捐书、捐教学物资、修复教学设施等暖心举措,还着力推动民航(空管)知识进校园落地生根,开展了一堂堂别开生面的授课。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青年志愿者们的接续努力,在紧张忙碌的帮扶工作之余化身“空管老师”,为江古镇同学们带去了丰富多彩的课程体验,将乡村振兴工作与民航(空管)知识进校园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不仅增加了民航空管的社会认知度,还为同学们带去了温暖和帮助,在心里种下空管的种子,播下了蓝天的梦想。

阳光成长研学交流,用空管知识打开广阔未来

分局团委始终紧扣社会需求与行业发展,与重庆市江北团区委、西部航空联合成立重庆空管校外研学基地,负责对接重庆市青少年实地学习,并举办了“向日葵阳光成长——云端之旅”研学活动,接待重庆市战疫家庭子女、贫困家庭子女等实地学习交流。

“我会开飞机啦!”“塔台上居然能这么近距离地看到飞机!”新鲜感和兴奋感始终挂在同学们的脸上,研学活动让他们第一次走进空管,体验塔台管制员视角、360度实景模拟屏幕都勾起了他们强烈的好奇心,沉浸式地体验空中交通管制员、通导人员和气象人员等多种职业的工作日常,收获了解更多的空管知识和行业特点。分局团委利用研学基地,组织开展进校园精品活动,真正地将“空管”带进校园,将空管变为“校园”,让民航强国梦的种子在更多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亲子互动家庭联动 用空管知识树立良好形象

分局团委坚持落实“我为青年办实事”的宗旨,推出民航(空管)知识进校园职工子女专场活动,采用“知识宣讲与实地参观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增强空管职工的职业认可度和自豪感。“拿起画笔和爸爸一起画飞机、画塔台”“这里就是妈妈战斗过的地方”,一幅幅幸福的画面、一句句真挚的对话,让进校园活动的课堂变得格外温馨。

活动通过家长给在校学生科普空管知识,让同学们深入了解繁忙天路背后的守护者,不仅提升了职工亲子互动和家校联动,在职工子女心中树立父母良好的职业形象,也更好地服务了青年成长。这些年,分局团委通过持续开展民航(空管)知识进校园志愿活动,为民航重庆空管分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荣获重庆市第九届青年志愿优秀集体贡献了一份力量。

初心不改,步履不停。一次次进校园活动的开展,不仅让重庆空管分局志愿者们在服务中成长成才,也给了青年们跳脱本职工作,换个角度看世界的机会,他们用自己的知识和热情,点燃孩子们投身民航的星星之火,用实际行动为守护“山城”千里长空,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