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庆网_打造重庆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网站之一

江西五十铃科考“绝地生灵” 澜沧江源雪豹行摄之旅完美收官

2020-08-27 17:30:1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历时8天,行至1300公里,江西五十铃&《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牧行万里,探知神州”第三季“绝地生灵”——越雪线 阅「雪山之王」,于822日在“西藏最后的秘境”昌都完美收官。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生态学博士黄乘明的带领下,联合科考队重返澜沧江源,穿越勒巴沟、昂赛大峡谷及白扎林场,翻越海拔4000米的雪线,寻踪行摄雪豹等高原野生动物,探秘“红石”地貌奇观。在mu-X牧游侠和D-MAX的勘路与保驾护航下,联合科考队一路奇遇新境。

QQ截图20200827171350.jpg

翻越4000米雪线,首拍“雪山之王”日间行踪

雪豹是高原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有“雪山之王”之称,多生活在海拔3500米至5500米的雪线附近。而今,由于非法捕猎等多种人为因素,雪豹的数量正在急剧减少。在中国,其数量甚至少于大熊猫。保护好濒危物种雪豹,无疑能够对保护整个高山区域的动物和生态系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这一次,江西五十铃&《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联合科考队重返澜沧江源,越雪线觅雪豹护生灵,完成着“牧行万里,探知神州”第三季第二站的科考重任。

QQ截图20200827171356.jpg

在抵达青海玉树的第二天,联合科考队在mu-X牧游侠和D-MAX的鼎力协助下,前往勒巴沟,随后穿越昂赛大峡谷,正式开始了此次科考任务。作为藏在深山人未识的原生态景区,昂赛大峡谷拥有着三江源区域甚至是青藏高原发育最完整的白垩纪丹霞地质景观,更是野生动物的自然天堂,也被誉为“雪豹之乡”。除了雪豹以外,棕熊、猞猁、野牦牛、白唇鹿、岩羊、藏野驴等野生动物也是这里的“常住居民”。生物的多样性使得昂赛大峡谷堪称一本高原生物百科全书。

QQ截图20200827171402.jpgQQ截图20200827171409.jpg

雪豹喜欢沿着山脊线、峭壁或者山涧底部行走,因其花色往往能和所处环境完美融合,所以可以将自己隐蔽起来。想要在林立的岩石中分辨出它们的影迹绝非易事,且其中大部分栖息地人迹罕至,调研难度颇大,直接观察记录十分有限。为了更好地观测雪豹的行踪,实现更专业的考察研究,科考队员们不畏艰难,进行了充分而细致的准备。徒步攀山,走访当地牧民,甚至在渡河设置观测点时由于水流湍急,科考船只发生了意外的翻船事件。危险时刻,队员们凭借着多年的科考经验和专业的科考本领,成功化险为夷,继续科考调查。最终,联合科考队在澜沧江上源——海拔约4000米左右的扎曲地区,通过野外布设的红外触发相机拍摄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的日间野外活动影像并且十分清晰,这具有重要的科考价值和科普价值。除雪豹外,科考队还在此对金钱豹、棕熊、岩羊、白唇鹿、金雕等珍稀野生动物进行了野外调查研究。

QQ截图20200827171458.jpg

野外调查雪豹的路并非一帆风顺,期间要经一条开凿在悬崖峭壁上的又窄又险的路,这是一条甚至比南太行还要险的挂壁公路。由于这里海拔较高,加之部分路段道路狭窄、布满“弹坑”,持续颠簸的路面对车辆的动力和可靠性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mu-X牧游侠和D-MAX都是越野高手,此次科考再次在极限环境之下彰显出了其硬核实力。科考勘路车D-MAX依托五十铃RZ4E1.9T发动机和日本爱信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助力,巅峰动力发挥勇猛,并在多项黑科技的护航下,为科考队员成就着全方位的安全守护。科考经验丰富的mu-X牧游侠,其强悍动力在高海拔环境下一直出色,伊顿差速锁和分时四驱保证了车辆在面对颠簸路面时的高通过性;卓越的燃油经济性使得mu-X牧游侠即使在高原地区一箱油也能跑700-800公里,让此次科考之旅顺利开展。

QQ截图20200827171508.jpg

邂逅“红石之地”,见证自然奇迹

在昂赛大峡谷还“隐藏着”一个原生态的“红石公园”,栖息着大量珍稀野生动植物。这是“东方多瑙河”——澜沧江上游亿万年冲刷的杰作。这片“红石之地”,是青藏高原上少有的面积广大、发育完备的丹霞地貌。因为地理位置偏僻,又有高山和峡谷阻隔,长久以来与世隔绝,直到2014年才被真正科考发现。联合科考队此次通过亲自探访,揭开了丹霞地貌的神秘面纱。这里既有宽窄相间、曲折绵延的河谷地貌,也有绿草如茵、古柏森森的茂盛植被,还有各种造型各异、栩栩如生的丹霞象形景观。当身处白垩纪丹霞地质景观中,联合科考队员们都为之震撼。

11.jpg

走出昂赛大峡谷,联合科考队在科考官方用车mu-X牧游侠的助力下,继续穿越乃加玛神山,前往多伦多盐场进行地质考察。多伦多盐场地处中国著名的“三江成矿带”,由于特殊的地质结构,卤水盐储量丰富。盐场已有千年的开采历史,而且制盐技术依然延续着古老的藏族传统工艺。秋季正是晒盐巴的季节,科考队员们有幸亲眼见到了晒盐壮观的生产场面,了解到了古老的藏族传统制盐技艺。

QQ截图20200827171600.jpg

带着对自然的感恩与敬畏,mu-X牧游侠带领队员们前往了白扎林场深处的尕尔寺,了解尕尔寺的文化内涵。尕尔寺是藏教白教最大的一座寺院,院里的僧人们一直奉行佛教所提倡的大慈大悲、生命平等的思想,与山里的动物和睦相处,从不杀戮。时间一长,这里的僧人们和山里的动物成了朋友,一些猕猴、岩羊甚至雪豹等动物,也常自由出入寺院,与僧人们亲密接触。在这里,科考队员们感受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深受触动。

QQ截图20200827171609.jpg

虽然高海拔、高寒、高反让队员们在体能上吃了不少苦头,但独有的自然人文风光和动物野趣令人心生敬畏与惊喜。尤其mu-X牧游侠充分发挥科考级SUV的英雄本色,成为队员们在荒野中最值得信赖的伙伴。

QQ截图20200827171644.jpg

驰骋天地、探索不止是江西五十铃一直在传递的精神。虽然这次科考活动充满了挑战与艰辛,但在mu-X牧游侠和D-MAX助力下,联合科考队行摄到雪豹的踪迹,考察了澜沧江源的生态环境,为此次科考活动画上了完美句号。“牧行万里,探知神州”,下一站“绝地生灵”,期待与你继续探享。


推荐阅读:江苏生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