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庆网_打造重庆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网站之一

三下乡“心手相依,绘梦童行”——不一样的路程,一样的温暖阳光

2020-07-29 11:48: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020年暑期三下乡“心手相依,绘梦童行”社会实践活动小分队采取线上方式为听力障碍儿童带来绘本养育课堂。经过几天的实践服务,团队的成员们都收获满满,同时该志愿服务团队也取得了许多成果。

2020年7月20日,团队中视频组的成员在组长的带领下完成了前期视频的校对与合成,利用许多线上视频剪辑软件将其他组员正在开展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收集的视频进行合成与字幕制作。在视频整理的初期,该组会安排专门的同学进行视频的制作与字幕的设置摆放,后期该组安排专人反复观看每一个总结好的视频,力求让每一个工作的视频都做到贴合儿童的心灵与生活,小组成员在工作中充分考虑儿童的心理发展特征与个性特点,将视频中许多图片的展出方式和字幕的字体设置都贴近儿童的审美与兴趣。虽然工作量并不小,工作程序也略显繁琐,但是小组成员都纷纷表示自己在这样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同样能够感受到美好的童真,领悟到志愿服务的意义。

视频组的成员正在为视频添加字幕和插图

课程设计组的成员收集整理了前两次课程与绘本设计制作中的经验与不足,安排了专门负责的小组成员充分利用互联网上的种种平台与资源,寻找优秀的已成绘本,充分挖掘优秀绘本的参考点与价值。小组成员表示,虽然在开始的工作中略显生疏,但是在不断的去接触优秀绘本的过程中,自身也学习到了很多绘本制作与设计的技巧与想法构思。

课程设计组小组成员充分与儿童交流沟通

课程设计组小组成员寻找优秀绘本中的参考点

课程设计二组第三期的绘本主题是认识他人,小组成员充分领悟主题内涵,根据目标主题寻找相关绘本,为第三期的文章撰写做足了准备。

调研小组的成员也在工作中不断学习着综述论文的写作方法和要点,利用许多知识资源共享网站广泛搜集与主题有关的理论知识与相关的专业论文,搜集整理有关的文献资料,文献的数量十分庞大,小组成员充分利用文献整理的计算机软件,将搜集到的文章与资料中的有用信息进行提取和汇总,从而为之后撰写调研与工作报告提供充分的理论支持。之后,小组成员也充分结合已搜集到的文献资料进行问卷的编制与派发。


手翻组本次的手语翻译主题是性教育。小组成员在讨论中学到了知识,也提高了手语能力。成员们吸取了上次的教训,在二期的绘本解读做翻译练习和拍摄中,更加注重了细节,将重点放在手语的统一、自然手语的运用、拍摄框的调整上,团队协作上也更加的团结,翻译效率显著提高。

经过几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大家对自己负责的领域更加得心应手。期待之后的绘本制作成果,也期待大家更加富有创新的想法!绘梦童行,心手相依——我们在路上!


推荐阅读:人人车二手车直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