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庆网_打造重庆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网站之一

深度解密:为什么目前发布的手机依旧要进行抢购?

2020-06-25 04:12:2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十年前,Bigtree用辛辛苦苦打暑假工赚来的760块钱从中山市长命水镇的一个门口罗雀的店铺柜台里买了一台功能机,简单的通话,拍照,发短信就是这部手机的全部功能。

三年前,荣耀6发布,华为用国产麒麟935 CPU、超薄的机身和双玻璃面板震惊了世界,此时的手机已经不再是单纯的通讯工具,而是一台集拍照,社交,娱乐,购物,学习等等功能于一体顺便带上通话发短信功能的智能机器。Bigtree非常看好荣耀以及华为品牌,再加上手中的旧手机已经卡的要命,于是就关注发售时间打算购入一台荣耀6。到了那天,Bigtree早早就打开了网页,准备一发售就抢购,可是到了抢购时间发现,之前打开的网页瞬间崩溃,等到重新打开,显示手机已经全被抢购一空。Bigtree心里暗骂:NND,再也不买需要抢购的手机了。

时至今日,大厂无论是小米还是华为,小厂无论是魅族还是一加锤子,手机还是需要抢购,抢到的消费者欣喜不已,抢不到的消费者就怨气冲天,抱怨“耍猴”,而手机厂商往往给出的解释是:产能不够。

那么问题来了:这么多年过去了,为什么手机届的产能一直无法满足消费者的要求呢?先看一张图:(画的不好,见谅)

深度解密:为什么目前发布的手机依旧要进行抢购?

现在Bigtree就从专业角度3个维度7个点详细地跟大家解释一下这个问题:

一、线上抢购易于营造手机热销气氛。现在卖手机不像是十年前开个门店放俩音响就可以吸引大批人流,而是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单单线上各类活动就层出不穷,最常见的就是手机发布后会有一个正式的发售抢购活动,微博、电视、广告等等各类媒体宣传预热一番,最后抢购时刻达到顶峰,这样一来有三个好处:

1、制造话题,猛刷存在感。一般手机厂商会选择在手机正式量产前甚至还没量产就召开发布会,为的就是首发最新CPU,最新屏幕,最新科技成果,打一个时间差,或者避开其他厂商的一个发布时机。这样一来,发布会之后到正式发售前还有一段较长的时间,如果不继续制造话题,那么消费者很快就忘记了,所以这时候需要不停地在各大媒体上“兴风作浪”“无中生事”才能在消费者心里留下印象。

2、只有“抢”才能凸显来之不易的珍贵,只有“抢不到”才可以把消费者的胃口吊足。很早之前,在一些集市上或者路边摊,就有人利用过这种心态,找一些人假扮买家,蜂拥而至一抢而空反而能吸引其他人,如果货堆的满满的,没有人去抢,反而无法吸引其他人。这一招用在现在的营销上,屡试不爽。

3、利用国人喜欢凑热闹的心理特点。现在对于大部分来说温饱早就已经解决了,还未解决的是从众,凑热闹心理问题,对于这些人来说,一天闲着也是闲着,就想着能有那么一场活动,几十万人来抢东西,抢到了才有那种“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的快感,抢不到就去微博上@厂商的老板,老板非但不能生气还要“态度诚恳”地道歉,这样一来,众人心里仿佛好受了一些,受重视了一些。

二、线上抢购更加方便、公平、成本更低。线上抢购是一件多赢的事情,对于厂商来说,货物直接从富士康这样的公司拉出来放到附近的一个第三方仓库就行了,根本不用像以前那样将手机运输到全国各地,这样省了一大笔的物流运输费;对于消费者来说,没有必要去门店选购,只要有一台电脑点击鼠标就可以买到想要的东西,而且全国各地的网络都是一样的,不存在北京地区抢的比西藏地区快的情况,当然有黄牛存在,但是黄牛总比线下少,如果是线下,说不定货刚到你这个地区就被人全部被黄牛买走。

三、手机厂商产能确实不足。原因有以下几点:

1、最初制定的产能计划相对来说保守。在一部手机刚出来的时候,没有人敢打包票这部手机的市场预期怎么样,市场时时刻刻在变化,一不小心就可能导致几千万甚至几亿的库存放在家里,对于资金链薄弱的公司来说压力非常大,这样做一部手机就能赔掉一个公司,比如说现在处于风口浪尖的乐视手机。所以在制定最初产能的时候,满足市场的前提下,能尽量保守尽量保守,根据第一批预约或者抢购情况再来制定下一阶段的产能,这样就能避免出现大的库存挤压现象。当然世界上有两个厂商在发布会之后的最初几周是不需要考虑这些情况的,一个是苹果一个是三星,他们只要一发布新手机,尽一切可能生出最多手机是他们的首要任务,不用考虑库存的问题,因为他们的手机不愁卖,特别是苹果,新款卖的同时,旧款还是可以继续卖。国内厂商无论是小米还是华为,如果出了一些垃圾手机卖不出去照样面临这样的问题,比如说小米的小米3和小米Note,这两部手机直接导致小米前两年销量大幅下滑,估值一落千丈。

2、现在的手机行业是制造业的巅峰,研发制造的周期太短有人说汽车行业才是制造业的巅峰,Bigtree认为汽车行业是代表传统制造业,体系非常完善,但是正是因为这种完善,导致汽车行业进展很慢,而且研发周期相当长,这种更新迭代的缓慢束缚了其发展。而手机行业是现代制造业,各种制造工艺日新月异,大名鼎鼎的摩尔定律至今还未被打破,其他元件如屏幕、摄像头,内存已经超过了传统的PC,所以对于厂商来说,需要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将新技术应用的新手机上来,并且在最短的时间内大量供货,而很多时候,手机的研发时间是无法确定的,这样一来,等到手机研发出来,时间已经被浪费的差不多了,这时候,压力最大的便是像富士康这样的制造厂商,只能通过增加生产线,大量招人来赶产量,而每一款手机的工艺可能又不是一样的,这样在考虑一些设备的时候又要考虑投资回报率的问题,所以一款手机的良品率不足50%都可能上线生产,产能大打折扣。最经典的案例莫过于锤子T1,为了避免上线后CPU落后别人一个档次的尴尬(T1用的是2月份发布的骁龙801,而骁龙810在当年4月份已经发布),良品率非常低的情况下(估计低于50%)页匆忙上线,再加上生产线未经过磨合等等情况,导致产品从研发到销售足足晚了半年,而且产能也是无法满足消费者的要求,种种原因,锤子T1卖的并不好,这跟前期的产能有非常大的关系。

3、手机的制造受限于手机供应商。大家知道,手机中的零件都是高精尖的东西,供应商也相对来说牛逼轰轰的,比如说现在的魅族和高通闹得不可开交,按理说魅族是客户,高通是供应商,供应商应该跪舔客户的啊,但是高通的牛逼就在于,世界上高端移动处理器就只有它一家,魅族一和它闹掰,直接的结果就是魅族斤几代旗舰用了联发科,很多人就不选择魅族了。可见供应商对于手机厂商来说有多么重要。一台手机,这么多零件,少一个都不行,一个零件有问题都是大问题,所以,供应商的产能和品控有时候可以决定手机的量产时机,如果供应商产能不够,那么手机的产能也就无法满足,如果供应商的零件有问题,那么手机也造不出来,抢购也就势在必行。

深度解密:为什么目前发布的手机依旧要进行抢购?

某公司抢购常见页面

推荐阅读:苹果x好还是x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