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庆网_打造重庆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网站之一

重庆市国谈药品医保正式落地执行 多发性硬化患者年治疗费用降低

2020-09-18 15:38:0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9月18日,中国重庆–近日,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发布的《关于建立国家医保谈判药品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的通知》正式开始实施,包括治疗多发性硬化的口服药物特立氟胺片(奥巴捷®️)在内,61种谈判药品被纳入重庆市门诊特殊疾病保障范围。此政策的实施,对于重庆市多发性硬化患者来讲,使用特立氟胺片(奥巴捷®️)治疗时将开始享受更好地医保报销待遇和更便捷地购药渠道。

多次复发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多发性硬化是一种严重、终身、进行性、致残性的中枢神经系统脱髓鞘疾病,诊治不及时可导致患者出现瘫痪、失明等严重残疾。该疾病好发于20-40岁的青壮年,女性约占2/3。目前,我国约有超过3万名患者。2018年5月,多发性硬化被纳入中国《第一批罕见病目录》。

目前,多发性硬化的治疗分为急性期治疗和缓解期治疗。急性期多采用短疗程大剂量糖皮质激素冲击来减轻急性发作症状;缓解期以控制疾病进展,预防复发为主要目标,称为疾病修正治疗。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秦新月教授指出:“多发性硬化是一种进行性疾病,具有时间多发和空间多发的特点,由于不断经历复发缓解的过程,很多患者的神经功能留有不同程度的损害,而多数患者为中青年群体,他们是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也是整个家庭的未来。疾病修正治疗药物对预防复发和延缓疾病进展非常重要,能够进入医保目录并且在重庆市落地,对我们这个城市的患者来说是很大的福音。”

纳入医保大幅减轻患者经济负担

由于多发性硬化疾病的特殊性,患者需长期使用疾病修正治疗药物治疗以降低复发风险。而在我国,疾病修正治疗药物使用率仅有10%左右,多数患者因经济问题而放弃治疗。所以,将此类药物纳入医保,减轻治疗负担是多发性硬化患者及其家庭共同的期盼。中国首个口服一线治疗多发性硬化的标准药物特立氟胺片(奥巴捷®️)已于2019年11月28日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通过近一年来政府及医疗机构的共同努力,终于迎来重庆市医保的落地执行,这是重庆市多发性硬化患者的福音。

【报销比例】《通知》中指出职工医保门诊使用国谈门诊保障用药时统筹基金报销比例为80%,意味着重庆市医保落地执行后,本市多发性硬化患者使用特立氟胺片(奥巴捷®️)治疗,支付金额从7896元/盒减少至1500元/盒左右。月均治疗费用的大幅降低,将使患者得到长期、持久获益。

【药品供应】《通知》中提出,(1)国家谈判药品定点医院根据自身开展的业务范围情况,应配备相关药品,尽可能满足患者的临床用药需求;(2)符合条件的医保定点药店可为符合条件的国谈门诊特病用药和国谈门诊保障用药患者提供药品服务。意味着重庆市将同时开通门诊报销和双通道药店,为患者购买医保药物提供更便捷地渠道。

【服务管理】国谈门诊保障用药实行定用药资质、定医院、定责任医师的“三定”管理。如多发性硬化患者因病情需要使用特立氟胺片(奥巴捷®️)治疗,需在就诊医院申请备案定点医院、责任医师和用药方案,获取用药资质。责任医师开具药品处方后,可去定点医院或定点药店购药,且仅需支付个人负担部分。

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是民生所需,更是国之重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完善罕见病用药保障政策,从而帮助罕见病患者“有药医,医得起”。期待更多的医保药物在重庆市落地执行,期待健康中国早日到来!

参考文献:

1.《多发性硬化》,胡学强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年):208-214

2.毛悦时,吕传真. 多发性硬化的流行病学. 国外医学(神经病学神经外科学分册)2004;31(4):328-31

3.《中国多发性硬化患者生存报告(2018版)》

4.《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目录》2019版


推荐阅读:泰州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