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庆网_打造重庆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网站之一

小学一年级什么最重要?从今天开始,我和您一起谈教育

2020-08-12 09:58:1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各位网友,你们好!我们直接进入正题。一年级的小学生们,被父母寄予更多的情感,好多家长认为一年级是孩子学习的起步期,一定要狠抓学习,想方设法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不能让他们输在教育的起跑线上,其实这种想法是大错特错的。

小学一年级什么最重要?从今天开始,我和您一起谈教育

这是一名一年级的孩子参加学校举行的“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

首先,态度和习惯会直接决定孩子的成绩。真正影响孩子成绩的关键在于学习和生活过程中养成的态度和习惯。对于态度端正的学生来说,能够做到按时上学、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上课认真听讲,遵守课堂纪律,积极思考和回答问题,能够按时完成作业,这些都做到了,他的成绩自然而然就提高了?

再次,学习态度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后天养成的。这就需要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和引导,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老师在校要加强学生的课堂常规训练,比如课前准备,书本摆放到指定的位置,课上要举手发言是怎样的动作,别人说话的时候要注意倾听,不要随意打断别人说话,自己说话的时候声音要响亮,要让别人听得见,坐姿要端正,不能趴在桌子上,双手要放在桌子上等等。我们学校一直是这样做的,课前准备下一节课的所有学习用品,并且摆在指定的位置。上课发言举起右手,胳膊肘放在桌面上。

同样,家长也需要配合老师。由于孩子年龄小,自我管理能力差,所以上学的前一天晚上家长要把学习用品准备好,不要等到上课的时候学生忘记带学习用品。家长要陪在孩子身边写作业,不能有拖拉的现象,根据作业的多少规定出时间的长短。对于一年级的学生,老师不会布置太多作业,大多数是读一读,画一画。拒绝孩子做作业拖拉。

第三,学习态度和习惯的养成对孩子以后的学习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二年级正是孩子习惯的养成期,可塑性强,一旦孩子的学习态度和习惯培养好了,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甚至大学的学习都会变得很轻松,并能够熟练的掌握所学的知识,这就是为什么有的学生整天埋头苦学,却总是考得不理想,而有些学生轻轻松松就能考出好成绩的原因。

最后,学习习惯和态度的好坏,不仅关系到学习成效,而且关系到学生人格的形成与发展,每个学习态度端正,学习习惯良好的人,都有三观正、自控能力强、生活有规有律、思维理性等特点,你感觉到态度与习惯的重要性了吗?


推荐阅读:中国知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