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庆网_打造重庆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网站之一

全面屏手机进化史

2020-06-08 04:05:2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想要一部正面100%都是屏幕的手机?如今,OPPO向着这个目标又前进了一步。6月26日下午,在MWC19上海的OPPO展台,OPPO发布了搭载“透视全景屏”的样机。


全面屏手机进化史



这块透视全景屏看起来与普通屏幕没有什么区别,而实际上它的下面藏着一颗摄像头,需要自拍的时候摄像头上方的那一小块屏幕会切换成拍照模式,让更多光线穿过自己,到达摄像头的传感器。

为了实现更好的自拍效果,OPPO从三个方面专门做了优化:


全面屏手机进化史


1. 屏幕透光率。在摄像头的正上方是OPPO特殊定制的USC(Under Screen Camera)显示区域,OPPO定制了这块显示区域的像素排列方式,让光线更容易穿过这片显示区域,到达摄像头。

2. 摄像头模组。由于屏下摄像头最终接收到的其实是“二手光”,为了解决弱光问题,OPPO专门定制了一颗更大光圈、传感器面积和大单像素尺寸的前置摄像头。

3. 拍照算法。根据屏幕的透光率,OPPO的影像工程师重新调整了前置的白平衡算法,并运用多帧HDR的算法提升画面亮度与细节。去雾化算法用来去除屏下摄像头的雾面效应,进一步提升画面清晰度。老冀现场自拍测试了一下,照片效果已经很不错了,不过仍然还有点“雾”的感觉。

经过进一步的优化之后,前置摄像头这个实现“100%真全面屏”的难点估计要被攻克了。下一步,手机厂商恐怕要解决“下巴”的问题了。目前“下巴”特别短的手机以采用最先进的COP封装工艺的iPhone XS为代表,其下巴宽度仅有3.98mm,仅占手机长度的2.78%,从视觉角度几乎看不到下巴了。在安卓阵营,此前OPPO推出的Find X和Reno两款手机由于同样采用了COP封装工艺,下巴也短得几乎看不到了。

有朋友会说,不就是个用来打电话的手机,犯得着非要做全面屏吗?问题是现在手机真的不是用来打电话了。以老冀为例,老冀每天也就接三四个电话,大部分都是各种推销和骚扰电话,其实大部分沟通的事情都通过微信解决了。当然,讲电话不需要盯着屏幕,发微信可就需要了。

其实,乔布斯最大的贡献,不就是让过去需要通过键盘和触摸笔解决的交互问题,通过手机屏幕的触控就解决了么?

自从iPhone出现之后,手机屏幕也就越来越大,不过大到6英寸之后,手机便携性就不好了。除非柔性显示技术有了很大进展,不然未来几年手机厂商恐怕只能在追求屏占比上做更多的功夫,在手机整体尺寸保证便携性的情况下,压缩手机正面的非屏幕部分,最终达到近乎100%的屏占比。当然,以目前的技术而言,100%还是不可能达到的。

在实现真全面屏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感谢以下这些手机厂商。

1. 苹果

如果没有苹果,没有iPhone,我们现在所用的手机正面恐怕还会有很大一部分被键盘所占据,苹果提供了一种新的模式,那就是用触控屏来完成人机交互。因此,苹果确实伟大,因为苹果开创了全面屏时代。


全面屏手机进化史


2. 夏普

夏普可谓生不逢时,在其他手机厂商还没有意识到什么是全面屏的时候,夏普已经尝试了十几款全面屏手机,问题是由于夏普在手机行业地位的江湖日下,夏普并没能让全面屏成为手机行业的共识。


全面屏手机进化史


3. 小米

2016年10月25日,小米MIX横空出世。这款屏占比高达91.3%的手机引发的反响就连小米自己也始料未及,而“全面屏”的概念也不胫而走,追求更高的屏占比也成为了手机行业共同努力的目标。


全面屏手机进化史



此后,我们看到了各种不同的全面屏解决方案:

1. 刘海屏

苹果推出的iPhone X率先采用了这种产品形态。严格来说,它是妥协的产物。iPhone X为了去掉正面实体键,采用了Face ID技术,而为了实现支付级的人脸识别,苹果选择了3D结构光技术,这种技术需要的元器件就必须放在“刘海”当中。


全面屏手机进化史


iPhone X刚推出的时候,安卓手机厂商也纷纷跟风推出刘海屏手机,不过也就半年的时间就不再走这条路线了。

2. 水滴屏

安卓手机厂商琢磨了一下发现,手机解锁以及手机支付并不一定非要用Face ID,用屏下指纹技术也能够解决。由此,只需要在手机正上方“装备”自拍摄像头、听筒等元器件,就能够把“刘海”变成“水滴”了。


全面屏手机进化史



此后一段时间,水滴屏大行其道。问题是水滴屏看起来还是有点丑,于是安卓手机厂商出现分化,又出现了两种不同的解决方案:

方案1:打孔屏

以华为和三星为代表的手机厂商,选择了在手机上打个洞并把前摄放在洞下面的方案,我们看到目前这两家手机厂商大部分的主力机型都是采用这种方案。


全面屏手机进化史



方案2:弹出结构

也有手机厂商动了脑筋,能不能像当年诺基亚滑盖机那样,把手机做成两大部分,让前摄隐藏在后面,需要的时候手动滑上来?此后,我们看到小米MIX 3、荣耀Magic 2、联想Z5 Pro都不约而同地采用了这种结构。问题是一个这样手机就做得又厚又重,另一个就是还要消费者自己动作,而人性是懒惰的。最后的结果,就是这种方案并不成功。


全面屏手机进化史



最后还是OPPO和vivo这两兄弟想出了办法,仍然是弹出结构,不过不再需要消费者自己动手了,而是自拍的时候自动弹出来。一开始OV分别推出vivo NEX和OPPO Find X高端机试水,结果发现市场反响还不错,于是今年将其分别用在了主力机型上面了。


全面屏手机进化史



当然,有些消费者还是会嫌弃弹来弹去的太麻烦。因此,手机行业都在努力研发将前摄放在屏幕下面的方案,于是有了这一次OPPO发布的透视全景屏,这也是OPPO与供应链厂商共同努力的成果。老冀相信,未来这种解决方案将会成为市场主流。在这一次全面屏的竞争中,安卓阵营已经成功将苹果抛在了后面。

如果希望与老冀有更多交流,或者希望加入【手机控的乐园】微信群,请加老冀个人微信:rouqinghufa​​​​

推荐阅读:联想随身电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