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庆网_打造重庆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网站之一

套现4300多万的女总裁,被罢免真的“冤枉”吗?

2021-07-23 21:23:0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呷哺呷哺的前女总裁被罢免事件,需要一个理性的分析。

本来不想写这个选题的,因为在事情没有清楚之前,孰是孰非,外人真的很难评判。但是,这件事近期却奔着一个奇怪的方向而去,呷哺集团原本一个在任何公司看来都再正常不过的职业经理人因为业绩未能达标的正常人事调整的公事公办行为,却招来女总裁在线极致“喊冤”—呷哺所谓离职员工骂老板—部分媒体恶意唱衰呷哺。各位,看到这套操作路径有什么想法?我们办公室新来的实习生说,这是真把吃瓜群众当傻子玩儿啊!

漏洞百出的声明博取同情

6月28日晚上,一份来自赵怡的声明在网络流传,声明中几个关键词一下就戳中了打工人的痛点,9年基本无休、路演回程的路上、厕所参加会议、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罢免、“表现不达预期”的情况完全不存在......

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当然不是,正常人性最直观的判断,这就是赵怡在对公众撒谎。

疑点一:赵怡称,她是“在刚宣传完呷哺品牌回程火车上,被要求立即参加紧急会议”,这句话乍一看好像很值得人同情。

但是,却经不起推敲。

她本人承认在4月20日被通知安排休假,有大企业经验或者企业中高层经历的人应该都清楚,当公司出于岗位调整的原因通知岗位人员休假以后,该人员需要做到岗位隔离,也就是说,从4月20日起,赵怡是没有再参与工作的,那么何来“在刚宣传完呷哺品牌回程火车上”一说?有呷哺员工证实,从赵怡从休假开始就没有再见过她,这显而易见张口就来的谎言啊!这样自相矛盾的说辞,除了是想给大家树立一个“我很敬业”的人设以外,很难找到一个合理的解释。

声明截图

疑点二:赵怡在声明中表示,她是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罢免的,这个就更加无稽之谈了。职场中人都清楚,公司即使对一个普通员工的表现不满意,通常也会先进行劝退,以员工主动离职来给双方留下体面。普通员工尚且如此,何况是一个总裁?!上面提到,赵怡在4月份被通知安排休假,她难道不知道理由吗?

这里有两种可能:

赵怡完全不知情,但休假又没有办法解释?股票“跑路”更无法解释(这个下面展开讲)?

赵怡知道,但对公众撒谎,以造成“自己突然被抛弃”的假象。

至于是哪种原因,那就只有她自己知道了。但不管哪种原因,对公众的愚弄痕迹都太明显。

疑点三:9年基本无休,这句话除了用词很严谨之外,没有什么可说的,真假一眼可辨。

PS 1:请问谁会带行李箱上厕所?心机,从摆拍开始?

PS 2:之前赵怡两张朋友圈截图在网上乱窜,现在却诡异的消失了,总裁这公关能力,啧啧!

套现4300多万的行径或许只是部分真相

呷哺呷哺在公告中提到,罢免赵怡的主要原因是“发展不达预期”,而赵怡的声明,主要也是在试图推翻这个原因。

相对于一些细节上的谎言,事实其实更有说服力。

港交所权益披露信息显示,赵怡分别在去年10月和今年的1月、4月三次抛售自己手中的呷哺股票,累积套现金额高达4300多万港元。

如果去搜索一下相关信息,就会发现这三个时间分别对应高瓴等资本机构减持、呷哺股价下跌前夕、湊湊CEO离职前夕,翻译过来就是,赵怡在呷哺呷哺有任何风吹草动的时候,就抛掉了手中的股票,第一时间考虑的是自己的利益。

作为一个CEO,有市场波动第一个逃离,与“大将阵前投降”有何区别?

作为一个CEO,面对市场波动,第一反应是拼命逃离,是不自信吗?还是太自知?

作为一个上市公司高薪聘请的职业经理人,而且是身居高位的CEO,如此公然背叛企业和股东,哪里来的底气质疑“业绩未达预期”的评价?

一个从头至尾都始终把自己的利益凌驾于投资者利益之上、对对培养自己的企业毫无忠诚感的CEO,其心可诛!

以此来对比近期的其动作,很难让人不往最坏的地方去想。

到底是谁给股东和股民造成了损失?

在品牌方面,赵怡于2019年10月,自信的推出了in xiabuxiabu。当时36氪的采访报道中,赵怡说:“这个品牌是我主动做的,因为我一直想把“一人一锅”的小火锅做到极致,把不同价格带和分类的客群占满。”

然而现实是,in xiabuxiabu表现远远不如预期,在匹配了集团资源的大力促销下,北京店除了开业当月业绩还算差强人意,但根本无利润可言。目前为止,也仅在上海和北京开出了两家门店,而且据说累积亏损近千万元。

赵怡任职CEO期间,呷哺呷哺整体业绩表现并不佳。其中,2020年,呷哺呷哺集团营收为54.55亿元,同比下降9.5%。其中,呷哺呷哺营收为35.02亿元,湊湊营收为16.89亿元。

这里,就不可避免的提到了湊湊的CEO张振纬,在2020年同样的环境下,带领湊湊逆势上升。同样的集团资源,呷哺下降,湊湊上升,对比简直不要太明显。之前张振纬离职,呷哺呷哺给出的理由是个人原因,尽管有传言说,张振纬的离职可能与赵怡干预湊湊品牌发展有关,但他与呷哺至少做到了好聚好散。

一个绩优生,因为个人发展与东家微笑再见。

一个差等生,因为某些未言明的原因,与东家坐地哭闹。

所以,对一个业绩表现不佳的CEO进行调整,难道不是正常的事情吗?难道不是一个公司应有的机制吗?难道不是对股东和股民负责的表现吗?

文章的开头,我们说事情正在朝着奇怪的方向发展,因为最近突然出现了很多唱衰呷哺的文章,核心就一个,“罢免赵怡给股民带来了损失”。

这些信息出现的时间又很“凑巧”,因为在一周之后的7月28日,呷哺将会正式罢免赵怡的上市公司执行董事职务。相比较5月份被解除的行政总裁劳动合同,显然这个才是赵怡更想长期白嫖的“蛋糕”。

将争论的焦点从“业绩未达预期”转移到财务更为熟悉的股价上来,企图利用舆论来增加自己谈判的筹码,看来,留给赵怡跟呷哺讨价还价的时间,不多了。

最后,以股民的身份奉劝一句,呷哺与赵怡之间终归是公司内部的事情,请不要利用大众的情绪,给自己换取利益。


推荐阅读:叶紫